close

蘇花公路顧命思義就是蘇澳到花蓮,而最危險的路段是從南端的太魯閣大橋到蘇澳市區,這段約為75公里左右的刺激行程,其中幾段的上坡不說,最可怕的就是隧道加上在雙線道來回穿梭的大型車輛。

後來才知道,有人在環島規劃時,會因為安全考量而搭車避開這一段。而小環島的行程通常就由北宜公路進入台北。(就我所知,北宜公路的危險性和難度應該也不輸蘇花公路) 而我為了要完成大環島,當然就是走蘇花北上囉!我計劃在一天內把它騎完。


依照第三天行程遇到的單騎女勇士建議,通過蘇花公路的時間早一點比較好,可以加減避開體積龐大的砂石車。所以今天起個大早,五點左右就起床開始整理行李,前一天的大雨讓我必須把所有的行李拿出來晾乾,整個房間可以掛衣服的地方都讓我掛滿了。

為了早點上路,只好放棄旅館準備的早餐。



衣服掛的到處都是



鞋子、襪子就在門口陳列



乾淨的衛浴

 


早上溫度不會太高,剛剛好





大約早上大約六點,整裝完成出發,只好把老闆吵起來,請他幫我開門



旅館老闆很好心,我的小白滿身髒兮兮,晚上還幫我把車子牽進室內,真是感恩ㄋㄟ

 


還是來到便利商店吃早餐





清晨時分,望向太魯閣方向


早上就自拍



牌坊前還是拍一下






 


這個路標就把前面的路名一下子就說完了,往左是蘇澳,往右是花蓮,所以就是蘇花公路



往右一看就是南邊,圖中是太魯閣大橋



往左就是北上方向,一大早就看見兩輛大型車迎面而來



清晨時分,車子真的比較少





 


慢慢往北前進

 

 

蘇花公路除了令人讚嘆的美景與鬼斧神工的道路工程之外,最著名的莫過於驚險刺激的隧道和落石。蘇花公路因為沿著海岸峭壁而建,所以隧道自然不少。

單車速度都不快,所以在隧道裡狹小的空間內常常必須與其他車輛爭道(或者說是閃躲),也因此增加了不少危險性。

 


最南端的崇德隧道入口

 


出了崇德隧道後的景色









 

 

 





隧道當然不只一個,而是一個接著一個。



匯德隧道






 

 












騎著騎著,雲層突然有個開口,光線頓時灑了下來

 

 


隧道again






應該是大清水隧道附近有個大平台可以休息



平台上也有蘇花公路的歷史介紹



這是以前的蘇花公路,歐!天啊!這種路可以開大型車哦?

 

 

接下來的路程就沿著海岸懸崖前進,美麗的海岸讓我不斷的放慢腳步拍了許多照片。ㄟ,有些路段真的感覺很恐怖,那種我就算了...







自拍是一定要的













   





舉凡這種大型重要告示、路標,拍照是一定要的啦!






 



後面有大型車,緊酸~~~



這裡叫做和仁,完全是砂石開採的地區,沒有什麼商店



和平...有聽過,應該有商店可以休息補充能量













又是隧道道道道....好像叫做和平隧道





   



前方有建築物的地方叫做和中


 

 

 

下坡路段,爽快!

 

 

再往前騎一段路,和平就在眼前了,看起來也是個工作小村落。








和平車站到了-正經版



和平車站到了-真實版

 

 

從出門到現在也差不多兩小時,是該補充點水份了。嘿嘿! 和平雖然是最北端的村落,但是它還是有連鎖便利商店。




 


一到便利商店前,看到一個有趣的畫面。四隻貓咪就在便利商店前的咖啡座休息,一副怡然自得的樣子。據店員說,這四隻貓咪是母女關係。雖然是野貓,但對於週遭環境很熟悉,常常會跑來店前休息。














店員還很好心的提供小杯思樂冰當作招待,雖然是公司促銷活動,但還是超感動的啦!





 


享受一路的好風光和休息之後,接下來就要進入宜蘭縣南澳鄉囉!


漢本隧道,位在花蓮和宜蘭交界附近



漢本車站




天氣依舊微涼,分不清楚天與海的界線









 


陽光刺眼啊



水算是滿清澈的



 


滿身汗水


往南澳還有18公里



騎著騎著,怎麼前面塞車了啊?



發揮我小車的優勢一路往前鑽


也只有在這種塞車狀況,我才能超越這些自動車啊...


簡單的拉起封鎖線

原來是在進行道路邊坡工程


上方有台怪手正在清理土石(這台怪手怎麼上去的,我也很好奇...)



這種等待的時刻,當然就是自拍囉! 後面這輛遊覽車載的是中國來的旅客




對面也是塞了一些等待車輛



好大的石塊不斷滾落,很可怕



這位中國來的賓客對於工程狀況充滿好奇,同時也對我很好奇,不斷的打輛著我的車



小白來一張




天空的老鷹也來一張



在做路面清理



清理乾淨囉! 出發!




繼續往前,海邊的景色依舊很美








 

 

   



終於,我快到南澳市區了



環島至今,第一個攔下的平交道





 

 


阿伯,你也要環島嗎? ^&*%#&.....



到達南澳市中心囉!



火車站來一張


下一個村落也不知道在哪,就在火車站前的小店吃午餐囉!



讓人很有親切感的手寫看板

 

騎到南澳市區,不斷的上下坡和來來去去的大車,加上偶而來的一陣小雨,滿臉的灰塵和整身的汗水,騎到我都呆了。



 


我的午餐-好大顆的水餃


午餐後,還是要到便利商店補充一下隨車的飲水和乾糧


離開南澳市區,繼續往前進


蘇澳24公里,那不就快結束了嗎?!心中頓時輕鬆不少



路邊可愛的塗鴉






突然有一片林間道路出現在眼前,讓人心曠神怡



遠方有個小市區,後來得知那個地方叫做東澳



 





看到等一下的下坡,心情變的很好! 哈



新澳隧道,這是蘇花公路上最北的一個隧道,也是我今天最後一個隧道(終於...)



新澳隧道長度1160公尺,對於單車來說並不算短



YA!又看到景色壯麗的海岸線了! 但是天空中的雲層讓我有些擔心



很喘很累還是要來一張自拍

 

 

沒多久之後,我就騎進了東澳。也許是早起及午餐後的影響,讓我這時突然感到昏昏欲睡,於是乎就決定在路邊找地方休息。東澳是個小地方,很容易的就找到東澳派出所,二話不說,停車。

跟裡面的員警小聊幾句之後,我就到外面席地休息,還好這裡是寧靜純樸的東澳,不然我應該會被當作流浪漢。哈!





就在我休息的派出所對面有兩個"歪郭人",騎著單車來到東澳,看起來他們的路線是要南下



他們在對面的小吃店用餐,隨性的穿著,應該是很享受這樣的旅遊方式吧



隨手拍蝶







就在我快要睡著之際,派出所的小狗也跑來跟我湊熱鬧,摸摸它幾下之後,它竟然就倒在旁邊一起睡。














不想起來了




 


門口就是床



休息了一個小時後,就繼續上路囉!




狗狗還在繼續睡覺



村落的北邊有東岳泳泉



經過一些爬坡之後,我離開了東澳(遠方的村落就是東澳)



到了這種高點,自拍是一定要的(也要休息喘一下了)




 



繼續往上爬,上坡的時速大約就是這樣




回首來時路--遠方的山丘被一團雲霧包住,好像在仙境裡




我也喘到快要成仙了




 

 




 



修築蘇花公路時,也是有不少人員殉職,很偉大,這是紀念他們的祠堂




 

 

 

在紀念祠這邊稍微休息一下後,再繼續前進......(真的不是普通的喘)



回首來時路



 


里程牌原來是這樣清洗的



回首來時路



就在我爬完最後一個上坡在路邊休息,與一對夫妻稍為閒聊,他們得知我要把蘇花公路騎完,特別給我加油打氣,還送了兩顆橘子給我,雖然只是兩顆橘子,但是揪感動ㄟ.........

 



就是這兩顆橘子



讓我揪感動的兩顆橘子

 

騎到這邊,我也不知道到蘇花公路的終點還有多遠,也沒打開GPS,雖然很喘,但就不斷的往前踩,反正一定會到。

 


這種景色看起來很美,但是也讓我不知道路程還有多遠


突然,前方的路變大了,下坡也變多了


路旁也看到許多年輕遊客(跟我走的是反方向,但是他們這樣是要騎到哪呢?)


遠方海邊有碼頭,應該快到了,嘿嘿



沒多久,昭安觀景台就出現在眼前,這個觀景台好像是這一兩年內才建起來的






這個觀景台有很棒的視野,可以將蘇澳港盡收眼底



在觀景台上,我遇到四個正在進行機車環島的學生,好像是屬於同一個志工團體的,他們用四到五天的時間進行機車環島。

可能常常一起出來玩吧,默契十足,尤其看他們在進行自拍的動作,真是讓我不得不佩服,連續三次都成功哦!


   




 

 

 

其中一位好像也曾經單車環島,當我告訴他我從早上六點半出發,下午三點半騎到觀景台,也就是蘇花公路的終點,他表示這是很快的速度。後來環島完成後,也有人告訴我這樣的速度的確不慢。

我在這邊跟大家說:當在蘇花公路上被大車追著跑,不快都不行啊! 相信只要怕死,大家都辦的到。

就這樣,我完成了蘇花公路的挑戰,心中頓時燃起小小的感動。但是為了後面的路程規劃,我還是決定繼續前進,目標是在頭城鄉過夜,這樣可以在明天日出的時候看到龜山島哦!

 


蘇澳市區




離頭城還有25公里.....ㄟ...怎麼又是隧道.....



在我預料之外又加碼來一個隧道



衝啊.....

 

眼看就要天黑了,在接下來的路程中,我的速度不減,快速通過五結和壯圍兩個鄉鎮,照片也拍的比較少。



騎車還是要自拍



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入口,天也快黑了




已經騎到有點頭昏眼花了



很累,竟然還有閒情逸致拍小白鷺



這個溪的出海口有很多看似藻類的植物叢生










小弟弟,要來環島嗎?......$%&^%



路旁一群老先生享受著傍晚時分,與街坊鄰居聚在一起聊天



市區還有五公里



過了這座橋,前方就是頭城市區了



很棒的候車亭



下課時分,許多學生也在回家途中



以前上學幾乎都沒在搭公車,後來公車系統逐漸退化,我也開始騎單車上學了,一騎就是八年





在市區繞了一下之後,終於找到今晚的落腳處。那是個學生宿舍,但也提供短暫過夜服務,相較於正式的旅館當然稱不上豪華,但是乾淨又實惠,可以洗個熱水澡,好好睡個覺,就別無所求了。

晚上,我爬到頂樓欣賞頭城的夜景。但是,看不到什麼東西,因為已經在下雨了。就這樣,我完成了蘇花公路的挑戰,很累,累到晚餐似乎都懶的出去吃了.....


秀林 → 南澳 → 蘇澳 → 五結 →壯圍 → 頭城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騎乘時間: 06:23:55

平均時速: 18.72 KM/H

最高時速: 51.14 KM/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